“微山湖”学术论坛——医药工程学院“功能纳米催化”学术沙龙

发布者:zhqy发布时间:2020-12-15浏览次数:510

报告日期:2020年12月17日(周四)

报告单位:医药工程学院

报告形式:腾讯视频会议(会议号:924281986)

报告一

报告人:胡勋

报告题目:农林废弃物资源化利用

报告时间:9:30-10:10

报告人简介:胡勋博士于2004年开始在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从事生物质资源化利用研究,师从吕功煊研究员。2010年初博士毕业后进入澳大利亚Curtin University进行博士后研究,合作导师是Professor Chun-Zhu Li。2013年初,获得Curtin University讲师职位,开始进行独立的研究工作。研究课题围绕秸秆转化制备功能碳材料、硅碳负极材料、碳基缓释肥料、液体燃料和精细化学品,污泥等固废资源化利用展开。研究工作也涉及水蒸气重整有机分子制氢、甲烷化和脱硝催化剂的研制。另外也开展了糠醛、酚类、硝基苯和香料有机中间体小分子加氢催化剂和固体酸催化剂开发的研究工作。2016年以学术带头人身份加入济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目前是材料学院教授、博导和材料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自2006年以来,胡勋博士在本领域重要期刊上发表300余篇SCI论文。其中40篇为以第一作者的身份发表。其一作文章平均影响因子5.1,影响因子大于8.0的20余篇。其文章被引用5600余次,h-index为42。2016年入选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青年项目。2017年入选山东省“泰山学者-特聘专家”项目。2019年入选江苏省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引进计划(创业类)。获淄博市英才计划和扬州市绿杨金凤领军人才项目支持。2020年获得山东省青年五四奖章。

报告二

报告人:张侃

报告题目:太阳能光电催化水分解研究

报告时间:10:20-11:00

报告人简介:张侃,南京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系教授、新型显示材料与器件工信部重点实验室光电能源课题组负责人、江苏省特聘教授。2015年毕业于韩国成均馆大学,2015-2018年在韩国延世大学开展研究工作。长期聚焦于光电化学器件中的材料合成技术创新与开发、材料服役过程中光电化学转换机理探索等关键科学问题,致力于半导体光电材料微观构筑和光电化学器件宏观集成等方面的研究。先后获批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江苏省青年基金、江苏省政策导向国际合作等项目。在材料缺陷态改性、器件表界面结构设计、电荷传输和转移调控等方面共发表 SCI/SCIE论文八十余篇,包括Nat. Commun.、Energy Environ. Sci.、JACS、Nano Lett.、Angew. Chem.、Adv. Energy Mater.、Adv. Funct. Mater.等国际顶级期刊20余篇;8篇入选ESI 1%高被引论文,他引4600余次 (h-index 37)。  

医药工程学院

2020年12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