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初心、担使命,整改落实见成效(五)

发布者:zhqy发布时间:2019-11-29浏览次数:951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学校各部门单位牢牢把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要求,立足工作实际,抓主题主线、抓学科建设、抓检视问题、抓整改落实,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促使主题教育不断取得新成效。

法医学与医学检验学院党总支把“实”的要求贯穿主题教育始终,坚持做实做好做到位,针对如何提高学生专业技能问题出实招、举实措。一是以专业技能竞赛作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抓手,组织学生参加各项职业技能竞赛,在国家、省级各类教学竞赛及技能大赛中屡获佳绩;二是利用现代科技手段,开发理化检验虚拟仿真平台,实现练考结合,线上线下自由练习,全面提高学生的职业素质和岗位竞争能力,为培养高素质人才打下坚实基础。

精神卫生学院党总支坚持深度检视找差距、刀刃向内抓整改,围绕内部管理和制度建设,制定修订《院长工作职责》《总支书记工作职责》《办公室岗位职责》等14项科室工作职责,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分工,切实转变工作作风。针对作风建设问题,靠制度不靠忠诚度,在办公区安装了指纹机,全院教工实行坐班制,每月定期在全院范围内通报考勤情况,健全奖惩制度,让制度“高压线”带电,逐步克服庸懒散现象,全面提高教职工工作效率。

中西医结合学院党总支坚持对标看齐找差距,锐意进取抓落实,聚焦一流课堂建设,举办主题教育先进典型工作方法报告会,邀请山东省优秀教师作《建设混合式“金课”,打造一流课堂》报告。针对辅导员与班主任协同工作问题开展联动整改,细化工作职责,明确辅导员、班主任各自责任;完善制度,制作班主任《学生深度辅导工作手册》,进一步规范工作程序,建立健全辅导员、班主任双强的协同育人机制。学院党总支积极响应国家“健康扶贫”政策,充分发挥自身医学专业特色,到学校共驻共建社区开展义诊活动,切实达到共驻共建共发展、凝聚党心暖民心的效果。

康复医学院党总支以“为师生服务解难题”为焦点,针对专升本学生的后期实践教学基地不足问题开展整改。学院领导班子深入基层调研,积极谋划、狠抓落实,与实践教学管理处协调联动,陆续联系多家实习单位,对实践教学基地实地考察、筛选和优化,最后增加了济宁市第二人民医院、济宁市中医院、日照市中心人民医院和曲阜市人民医院等四所实践教学基地,有力地推动学院人才培养和促进毕业生充分就业。

公共卫生学院党总支在主题教育中突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以基层党组织换届为契机,充分征求党内外意见建议,按照“双带头人”的要求,坚持“一好双强”的标准,选优配齐党支部书记和支部委员;以学校主题教育“六个一”为抓手,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形式,扎实开展基层党组织学习、集中培训、讲党课、志愿服务等活动;积极探索实践“党建+教改、党建+科研、党建+育人”新模式,让党建工作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发挥党建示范引领作用,为身患急性肾衰竭学生,组织“爱心点燃希望,真情传递温暖”募捐活动。

药学院党总支坚持问题导向和成果导向,针对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问题,多次召开党建工作会议,始终坚持抓具体、抓深入、抓落实。一是加强“双带头人”专题培训,选拔4名党支部书记参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新形势下全国党务工作规范化培训班;二是开展以党建引领的形式多样的业务活动,举办“微山湖”药学前沿高峰论坛、“药学人的使命与担当”主题专业思想教育等活动;三是评先推优,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王建安被评为首届“最美教师”、山东省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四是让党建带动团建,举办第二届青年教师板书书写设计比赛,提升青年党员教师教学素养。

护理学院党总支针对护理学生发展问题,坚持直面问题不回避,即知即改抓落实。制定实习检查计划,班子成员带队到每个实习医院进行实习检查,加强与医院沟通交流,建立反馈机制,及时解决学生实习工作中的问题;加强学生的专业思想教育,举办专业思想教育培训、优秀校友职业生涯讲座等,牢固树立为护理事业作奉献的思想;组织学生干部培训,建立品德高尚、使命感强、人际关系良好和学业过硬的优秀学生干部队伍,为学院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新生力量。

生物科学学院党总支突出求真求实,聚焦学院事业发展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入一线听实话、查实情、解难题。针对学风建设减弱问题,召开学风建设专题会,学管办、教育科、各教研室联动配合,营造创建优良学风的良好氛围;针对工作落实督查不及时的问题,实施工作负责人和责任人制,党政领导是工作的负责人,各科室负责人是工作的责任人,负责人对每一项工作的开展情况进行跟踪督导,责任人及时将工作开展情况向负责人汇报,确保工作件件有落实,件件有成效。

国际教育学院(外国语学院)党总支在主题教育中始终坚持整改有目标、推进有措施、落实有责任、完成有时限。针对两地办学造成的班子成员分散,会议、学习难以集中的问题,组织建立了会议视频系统,经过多次论证,现已可投入使用;针对校企合作沟通交流少的问题,召开校企双方师生座谈会,邀请英谷教育集团教师指导学生参加跨境电商大赛;针对英语专业(跨境电商方向)创新创业实验室建设,与英谷教育集团协商,投资建成实验室,满足学生的实训需求,多措并举推动学院与企业的沟通和交流,扎实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信息来源: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撰稿:王海臣  责编:苗冠群】